close

『Lust, Caution』色戒,英文片名直譯可為『性慾,警戒』,不過我個人感覺應該是『情色,戒律』比較好。

色戒的片頭和片尾處在同一個時空,中間則以倒述的方式呈現。

片子一開始,就看到牌桌上的少奶奶們,原本我還以為會以更不同的方式呈現,沒想到讓我有一絲絲的失落,不過接著看下去卻讓我更加的著迷了,在牌桌上所講的進出口,除了真正的進出口,我想應該還是有點隱喻的成分在,畢竟要跟標題一致阿!

單單就『色,戒』兩個字要猜透此片的情節內容,我想是有困難的,故事是描述我奶奶那年代的事情,那時代我們被日本統治,導致大家都想要抗日,身為國家的一 份子,當然要出點力,劇中的大學生們,也是有這樣的想法,所以才會有舞臺劇的演出,一句中國不能亡,喚起台下的觀眾熱烈的回應。

省思:為什麼那年代能那麼愛國,我想是我們這一輩不能想像的,出生環境跟教育,都讓我們沒有那種情感被激發,我想是主因吧!


除了舞台劇的場景,之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湯唯(飾 王佳芝/麥太太)與梁朝偉(飾 易先生)兩個人的對手戲吧,王佳芝為了『忠誠』,不惜犧牲一切,為的是要殺害那梁朝偉飾演的漢奸,他們兩個人的關係,就像是獵人與獵物一樣,只不過有時候 誰是獵人誰是獵物往往叫人搞不清,劇中王佳芝為了要搏取易先生的信任,一開始總是很小心翼翼的再做事情,只要是有接觸到易先生那邊的人,就是要開始演戲, 讓我覺得這戲中戲還真是不錯看,在用色勾引易先生方面,麥太太雖然在暗,但是他是獵人,易先生是獵物;但是權力上跟主控權來講,易先生在明,他想要怎麼 樣,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了,此時易先生倒變成了獵人,而麥太太,只能忍氣吞聲的當獵物了。

劇情直轉急下的場景,就是送鑽〝戒〞的那個地方,此時的易先生已經完全的相信了麥太太,但是麥太太卻以為易先生再測試他,等到他知道了以後,想必對他心理 造成了不小的影響,我想另他改變想法的,應該是信任兩個字吧,而不是那顆鑽戒的大小,連生命跟國家忠誠都可以拋棄的信任,我想這個原因應該只有動情了!

省思:當我們把視為最重要的東西,送給別人的時候,我想就是對他有著完全相信的態度,只不過對方能否感受到此心意而已。

色,包含了易先生對於麥太太的遐想,而麥太太又要用自己的魅力來勾引易先生,從兩方面去看,確實都是色。

戒,易先生對於任何人都採取不相信的態度,而麥太太則堤防著被易先生看穿,從兩方面來看,確實都是戒。

色跟戒,兩者交錯複雜,卻又有著不同的角色,彷彿是色中有戒,戒中有色,此片在結局方面當然是悲劇,但是重點在於過程當中我們能否了解或是體悟到甚麼!!

真的是,讓我想講一句,搞那麼多心機不是我的強項,而且我也不喜歡,電影固然好看,但是如果發生在現實當中,我想我可能會嚴以律己吧!不當漢奸,就不會有人殺你,自己不要找外遇,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危害自己的事情出現,總之,做個好人就好了!!!

寫的不是很好,可能是我本身沒有那麼大的感觸,亦或是這類的影片我沒有辦法深入去思考,在寫的時候總是很頓,我想如果這是作文題目的話,我應該會拿蠻低分的!!不過還好這是寫出自己的感覺,不用在乎分數!!

一部電影有趣,是因每個人看到的面不一樣,有著不同的想法,這關乎到自己的成長,教育,價值觀的培養,敢問客官們您是用甚麼想法來看這部片呢?分享一下吧~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onko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